栖玙望往

舍或不舍,终要诀别。
在下肖裂,有幸与诸位相遇,请多指教

【中秋贺文/霹雳/苍翠】重叠

昔年的少年人嬉闹着抢过幼童的纸伞,开玩笑说以后只要我撑,不还给你了,而后闹得累了,抱着熟睡的幼童一路走回封云山,他未醒
如今的六弦之首依旧撑着师弟为他拿来的纸伞,背着才刚刚擦去一身尘埃的人,紫色的衣衫染上了师弟的血,一路走回了天波浩渺,他依旧未醒

“弦首,雪大,请带上伞。”翠山行将一把油纸伞递给苍,看着他收起来,“翠山行这便去了。”
“嗯。”
苍背着手应了一声,没什么反应,翠山行便离开了天波浩渺。法门是正道一大力量,玄宗没理由不去帮助他们。
天波浩渺安静下来,只剩下浪涛阵阵,苍撑开了手中的伞。
伞面极为素净,翠山行绘制的伞面或是他置办的装饰,通常都是比较素净的,毕竟都是修行之人,除却赤云染一个女孩子家是比较爱美、要打扮的,他们极少在外物上有什么要求。
尚在玄宗时,他与翠山行一同下山采办日常用品,就已是这样的了。

彼时苍还不是六弦之首,弦部、奇部的称呼还没有传到他这一代。他才是二十几岁的年纪,因着修行的功法,模样长得很慢,看起来才只十六七岁。而翠山行呢,也才是十三四的光景,若非玄宗在道境扎根了太久,道子们与月华之乡的店家都熟悉得紧,长辈们才不敢让他们下山采买。
……尽管叫他们下山采买也是让他们自己买些零食或小物件的意思,长辈跟着,总显得不自在,干脆便叫他们自己来了。

小小的翠山行撑着把油纸伞替两人遮去雨水,大大的苍抱着一堆纸包,还腾出了一只手查看袖子里的采办单子,和手里的东西一一对应。
“师兄,还差云染师妹要的红绸带和桂花糕没有买。”翠山行看着苍找得辛苦,扫了一眼他怀里的东西,回忆了一下刚刚走过的店铺,脆生生道。
苍闻言迅速将视线挪到单子底部,果真是赤云染的稚嫩字迹,他们之前说糕点不好拿着,才放到最后买的。
“小翠好聪明!那我们……这个方向,雨好像小了。”苍眨眨眼,伸出手感受了一下,“再坚持一会,买完云染的东西就回去了。”
“师兄,我不累。”
“但是小翠撑了这么久的伞,师兄心疼小翠啊。”
“师兄抱着东西更辛苦。”
翠山行认真地说,小脸幼嫩干净,瓷做得似的,这么认真,只让人觉得可爱,还不如后来八风不动的苍感觉内心被击中,一下子柔软下来,抬手刮了刮翠山行的鼻子。
“好好好,我们都累,加把劲,今天回去叫师父给咱俩几天休息去。”

两个少年的背影渐行渐远,如同永恒。

苍撑着翠山行给他的纸伞走在路上,在这样危险的苦境,思绪飘远到太过遥远的从前。
似乎是从他接任六弦之首、翠山行也得了自己倚天披瑟的名号后,就不再听得到翠山行喊他师兄,相对应的,他也没再叫过小翠这样亲昵的称呼。
走在回天波浩渺的路上,意义似乎和曾经走在回玄宗总坛的路上是一样的,但身不在道境,身旁没有师弟,所思不是课上内容,所愿不是少跟着会很凶地教导武艺的师叔学几堂课。
身在苦境,身旁无人,所思是异度魔界的入侵、六祸苍龙的麻烦、黑夷一族的大军,所愿是苦难皆消、百姓安平、同道莫伤。
……道境玄宗,已是不可追的过往。

突然心有所感,苍抬头看向白日万里无云的天空,骤然向翠山行离去的方向化光而去,手上的伞亦是忘记收起。

论起抢夺同修手中物事逗弄师弟妹,苍年幼时也曾做过,对于动辄几百岁的先天而言,百岁以下,皆是孩童。他那名为赭杉军的同修,真真是太严肃木头了些。
不动声色地将手上的包裹都挪到左手上,细细整理过避免打闹时碎落,苍用眼角余光看着翠山行看了看停止落雨的天,低头放下伞,意图合拢。
蓦然一只手拿走了掌中的伞,认认真真的翠山行吓了一跳,随后反应过来,追着跑开的师兄不放:“师兄!干嘛突然吓我!”
“看师弟撑了一路伞,累的很,帮你拿伞啊!”
少年的笑远远传开,惊动一树鸟雀。

翠山行年纪不大,修行也才刚刚入门,体力实是比不上苍,追着跑着就追不动了,苍返回来抱起扶着膝盖喘气的师弟,让他坐在自己右臂上,揽着脖颈免得掉下去,顺便帮着挡住了将要从怀中落下的一堆包裹。
一步一步地踏上玄宗的阶梯,苍轻轻哼唱一首哄师弟入睡的曲子,抱着师弟的手紧了紧,让师弟靠在肩膀上睡得更安稳,坚持着无视了双臂的酸痛,抱着师弟,也抱着包裹。
一边是师弟,一边是带给师弟师妹的礼物,都是心里的柔软之处,他一辈子都不会放的。

苍赶到现场时,大战已经弭平一切痕迹,只余尸体些许,有黑夷族的,也有,翠山行的。
迈向翠山行尸身的脚步,一步一步走得沉重,这样的结局他不想要,可又能如何。
如果他能跟着翠山行一起来……
这样的假设是毫无意义的,他们都有太多的事,有太多责任要他们担,有太多痛苦只能按在心底,因为他们是这样的人,因为这样的人不允许有弱点,因为这样的人,不被允许为人。

背负着冰冷的躯体,苍仍旧撑着伞,撑过了没有雨雪一片平静不受死亡影响的没有变化的战场,撑过了骤然落下的雨,撑过了回天波浩渺的,太长太长的路。
“小翠,吾曾说要替你撑伞……只是,再也……”没有补上的机会了。
背后的人,埋葬在天波浩渺的人,都是他心里的柔软之处,他……一辈子都不会放手,只要不张开手,就不会发现,他掌心已经……一无所有。

   
© 栖玙望往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(20)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