栖玙望往

舍或不舍,终要诀别。
在下肖裂,有幸与诸位相遇,请多指教

【霹雳】寻念 第十九章

※我还是在瞎扯,这个曲子是我瞎写的不要问我是什么曲子,如果有人能写出来我当然欢迎……

※这个……章名……因为我写更新之前听了小墨的暮色音尘然后去看了小墨的退场……现在有点怨念,有点,怨素素和叶小钗……也觉得在莲叶相拥时,身侧孤身走过,负起已失去气息的好友的赭杉好孤单……


第十九章 弦音乍起碎暮色,拨弹按压拂世尘

 

八人中有五人的乐器是古琴,吹笛的赭杉军、弹琵琶的翠山行、拉二胡的羽人非獍就显得特别单薄。不过只要音取得好,再单薄的乐器也能奏出气势,再繁杂的音调也能压成似有若无,这倒不算难题。

苍俯身教导学琴时间较短的九方墀如何随心转换,略有成效后直起身道:“慕少艾给我的谱子里古琴合奏的部分主要由我负责,我可能会根据情况对曲调略做改变,辛苦各位跟着我的曲调走了。”

“我们有听少艾说过!少艾也说他的谱子只是初稿,最后到底要怎么演奏还是要看我们练习的结果,主要看你的改写!”赤云染笑道,“我们一定尽力跟上大神的步调!”

苍怔了一下,随后微微笑道:“我会尽力。”

 

乐曲由苍起音,散音起,另外四人紧随而上,旷远之感更甚,又多出三分不可预测之感,稍显缥缈。苍合眸拨弦,三两音后出声:“白雪飘,换无名指肉按取音,音太过短促。”

右后方琴音一乱,苍加重指上气力掩过,指法再转,没过刚才的变化。

渐渐的,其他人的琴音愈轻,甚至一一停止,只剩赤云染一人还偶有拨弦配合,且越加清亮,已换了拇指取音,七分温和三分明亮。而不久后她的三两音调亦停,赭杉军深吸气接上了曲调。

他两人之前已练了几遍,合作得顺畅,只是不知是赭杉军控制力有所下降还是别的什么原因,苍总觉得曲调越来越偏向之前新谱的调子,虽然音域和音色未改,但音调的感觉稍有变化,和慕少艾的曲调稍有偏离。

停手抹去弦上余音,侧头看了一眼赭杉军,他勾了一个略高的音打断:“赭杉,你怎么控制不住曲调了?”

 

赭杉军的笛音突停,放下笛子想了想才道:“我觉得你的琴音有些压抑,就想着提亮些音色,不过没控制好。”

苍随手勾弦起了一个音低声道:“我竟未觉出琴声变化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没什么,我们再重新起一遍吧。”

用惯了的指法没什么变化,依旧是同一种起势,五人的合奏不闻初次的生疏,苍似是习惯了带着几人弹奏似的,不经意间就可控制住另外四人的琴音走势。

另四人停了曲调后,依旧是赭杉军接入。不知是不是苍调整了心情,赭杉军觉得这次的合奏顺畅许多,压抑感退去了,琴音与笛音的温润平和融为一体。

 

苍并非全曲的主音,也渐渐停了手,没有抹平依旧颤抖的弦,余音缓缓荡开散去,成了笛音最好的背景。

赭杉军作为全曲的衔接,在苍渐渐减少拨弦的时候已然在改换指法,笛音由低音转至更高的音调,添三分明亮。

接下来的主音却是翠山行的琵琶,虽然被抑制了些许音色,仍是比古琴清脆太多。羽人非獍的二胡作为伴音在旁拉奏,左手几乎不必用力,以飘渺的音色柔和了琵琶中抹不去的些许凛然,而琵琶的清脆也缓和了二胡中缠绕不去的悲伤。

赭杉军没有以他为主的部分,又比羽人非獍的部分重要,但这时他的责任已完,不禁放松了些,只是仍维持着吹奏的姿势,随时准备接上自己的装饰音,如记录者或旁观者一般不争主要角色却不可或缺。

 

笛音再起,意味着主音再次换人,这次的转换加上了赤云染和白雪飘的琴,苍没有再说白雪飘的琴音太短促,弹指接上自己的音调,即便没有转换心情也再无压抑哀伤。

最终段是两段主音的合奏,苍以低音为主,飘渺悠长,翠山行却以高音为主,短促脆亮。一高一低既像争鸣也像世界两面一阴一阳,只有双双存在才是完整的,虽然不可融合,却背靠背作为支撑。

后方的人也一一融入最终章,九方墀与黄商子、赭杉军以低柔的音融入苍的一侧,白雪飘和赤云染、羽人非獍缠进略高的曲部。

最终章繁杂却和谐,不知慕少艾是从何处得的灵感,让所有人都在最终一同奏起乐曲,却是主音最先停手抹平弦上余音,伴音才一一停下,倒像是在最后将主音伴音的地位反了过来,又让人觉得既然是伴音还在,主音就会再接上来,这曲子永远都不会完结似的。

 

合眸垂首聆听乐曲最终结束,最终的八个音调与苍的起音相同,仿佛一个循环。苍抹平弦上余音后十指仍置于琴上,指尖一动几乎拨响下一个音,最后双手仍是从琴上滑下,无声地开合双唇:“谢谢。”

   
© 栖玙望往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(12)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