栖玙望往

舍或不舍,终要诀别。
在下肖裂,有幸与诸位相遇,请多指教

【霹雳】寻念 第十八章

※我也不知道我写了什么,就根据资料和我几乎没有的乐感瞎说八道吧,能随时联系的人里没有学音乐的……

※虽然我知道今天要写什么但是我依然憋了很久……对我来说写音乐真是太难了

※有点不知道怎么打tag

第十八章 怒沧一曲平心浪,天鸣三声惊云涛

 

古琴音色安静悠远,乐曲虽多用按音,苍却以自己的认知用左手无名指肉按的方式取音,较之慕少艾的原曲多三分温润。赭杉军的横笛非是前世的天鸣横笛,却也是一支十一孔的笛子,音色与传统六孔竹笛相比,音色偏向温厚,两人交接之间竟是自然之极,由一种安静的曲调转到另一种平和的乐声。

一般而言,合奏中有横笛的乐曲,声调总会掺些清亮的因素,不过这首曲子是慕少艾所写,当然是考虑了赭杉军的特色,虽然有清亮的部分,却多是另一者主导,笛子协奏,稍作转变迎合主音调即可。

苍拨弦起音,自散音的旷远渐至按音的悠长,温润的笛音缠绕而上,如自时光中穿越而来的两位先生在轻声对谈,不惊动一只飞鸟,谈古论今,辩尽天命人事。

 

这首曲子中专属两人合奏或以苍为主奏的部分并不算非常长,苍在曲调将尽之时重新按弦取音,再起一曲,自开头重奏一遍。而一遍遍地循环之后,曲调渐渐离慕少艾的曲子越来越远,苍之琴音溅起惊涛骇浪,赭杉军之笛声与之相对地转至高音,与传统六孔笛的清亮越发接近,指法变动愈加迅速。

或许同奏穿透力极强的声调会令两种乐器有一种琴笛争鸣的感觉,苍与赭杉军的合奏却不闻凌乱,指法愈发迅疾后也只感柳暗花明峰回路转的眼前一亮,仿佛自无穷无尽地黑暗中看到一线光明,当心一画当空一斩,无尽的混沌破碎,挣脱了曾经的束缚,跌入新的天地。

琴音渐弱,笛音却不闻低落,直抢了出来,音调转换间清亮更甚,是新天地透出的天光,亦是撕破残余黑暗、闯入迷茫者内心的赤阳。

苍转换指法,无名指取音渐变为拇指取音,按音外掺入泛音,不闻远古之思,只听现世光明,曲调配合着赭杉军的笛声入了新境。

 

一声琵琶声突然闯入,在整首曲调的氛围中再添三分轻快,虽不显违和,却仍是惊醒了沉浸其中的苍和赭杉军,甚至乱了曲调,一声尖锐的笛音自赭杉军唇边溢出。

“抱歉,是我入神了……”赭杉军放下笛子长出一口气,看向琵琶声传来的方向。

翠山行抱着琵琶,同样致歉:“是我情不自禁,打扰到你们了。”

赭杉军向他身后看了看,一数人数,六人,后面还有个并不算熟的白衣少年,转手将笛子收进袋子交给不知为何竟在发呆的苍,过去稍作介绍:“你就是慕少艾说的羽人非獍吧,初次见面,我叫赭杉军。刚才是我太过投入,没发现你们来了,也没去接你,抱歉。”

羽人非獍安静地摇了摇头:“无碍。”

“是我们在半路碰到他,告诉他可以和我们一起来的,不是你的错啦。”赤云染背着琴囊同样笑盈盈道。

 

赭杉军作为唯一一个两边都还算熟的人,将六人引至这片小小空地的中心,苍已经抚平琴上的余音站了起来,手里仍是握着赭杉军的笛子。

“我介绍一下,这是苍,我和少艾的朋友,负责古琴的部分。”赭杉军先介绍了一下这边显得特别单薄孤独的苍,然后指着对面六人一一道,“苍,最后那位白衣服同学是少艾的朋友,叫羽人非獍,你可以叫他羽人。这五个是我和少艾的同学,翠山行、赤云染、白雪飘、黄商子、九方墀。”

苍慢慢地深吸一口气,再吐出去,才缓缓回道:“有幸同奏。”

这回话有些怪,另七人呆了一下,九方墀眨眨眼回道:“有幸。”

 

来的几个人里除了羽人非獍是拉二胡的,翠山行是弹琵琶的,剩下四人都是弹古琴的,也就是各自有各自的弹奏风格,但总体还是同一款乐器。有苍这种弹琴大神在旁边,不聊聊简直说不过去,于是四个人特别自来熟地凑过来,并成功地在五分钟内达成灵魂之友成就。

当然这和苍曾经就认识他们不无关系。

曾经教导九方墀的记忆依然清晰,虽然今世不是从零开始,但是也算熟稔,苍随手将九方墀轻按到怒沧琴边,无视了他稍显激动和慌乱的推拒,在他身后俯身握着他的手一并按在弦上,左手按弦取音,右手拨弦。本为禁指的小指却是派上了用场,不时勾一下九方墀僵住的手指,提醒他松弦。

苍近乎于白色的长发滑落在九方墀身侧,挡住其的一头短发,竟令人一时恍惚。

   
© 栖玙望往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(43)
热度(11)